前任李文雄總經理談聯安邁入第10年的感想與期許

  • 字級
聯安的創立背景與成長

聯安於82年創立之初,正逢台灣經濟快速起飛,股票上萬點的時空背景,台灣當時只著重治療醫學,所有的醫院給人的感覺都是比較冰冷的。雖然所有的大醫院像台大、榮總、長庚等都有健康檢查,但在當時可能都要排上三個月才行,市場有需求,但是並沒有被滿足。

而聯安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第一家在國內豪華辦公大樓成立的精緻健診中心,那時也引起媒體和社會大眾的重視。一般民眾從天天標榜經濟奇蹟,到現在社會經濟上遇到瓶頸,民眾已經慢慢體會到經濟生活並不是全部,才會去思考人生的重要順位和生命的意義。

至於是什麼動機支持聯安不斷下去? 我想是聯安扮演著一個觸媒的角色,讓社會上大眾注意到更基本的層面,也就是「生命的本質」;從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開始,從身體的關心開始慢慢瞭解自己,甚至家人到公司。所以這十年來很多人從個人健康檢查、慢慢延伸到夫妻、家庭。因為如果連彼此的身體都不關心,如何來經營一個美好的家庭?一個經營者如果不尊重自己的身體,怎麼會尊重員工的身體,所以很多企業的經營者來做健診之後,慢慢延伸成公司幹部或員工福利,這就是聯安這十年來不敢說是慢慢的教育,而是跟社會溝通的過程。

「健康檢查」聽起來好像是個冷冰冰的名詞,但我稱這是對身體和你生活型態的一次回顧,不管是飲食、作息的習慣也好、甚至是處理壓力的習慣,檢查的指數,在在都是反應、還原你的生活面貌。從這份成績單可以幫助你瞭解你背後的生活,幫助你修正,協助你去調整,積極地從事健康管理。

從追求“健康”到追求“身心安頓”(From Health to Wellness)

我們從一個追求「健康」的觀念,到現在21世紀提升為追求一種”身心安頓”,這是需要身心靈的整合,雖然我們不碰觸到靈的部份,至少可以做好身心的安頓。我希望你的身體不只是不錯,而是要很好、過得很愉快,這就是聯安的一個Vision。

聯安過去一直在談的是身體的資產負債表,你有多少的資產?多少負債?你的股東權益還剩下多少?所以我們把預防醫學、健康檢查從醫院抽離出來。事實上我們做的會比醫院還好,因為我們所有的人力全Focus在這裡。大醫院裡面的健康檢查事實上還是從治療醫學的觀點出發,而我們則像是預防醫學的精品店。九年多以來聯安一直在市場上扮演一個領導者的角色,我們看到的是客人的需要及社會的變遷,聯安勇於在與客戶接觸的過程中扮演一個溝通的角色。

打破一般健診推出多項創見

聯安一步步從敦化南路一個比較小的診所,發展到今天600坪的服務空間,十年來服務了將近20萬個人次,我們一直致力於預防醫學,聆聽客戶的需求。我們過去的觀念裡都只問你是不是健康的?有多少生病的機會?是不是正在生病?而現在慢慢地發現一個人的身體強壯與否,會不會生病都和免疫力有關,所以我們提出“身體、心理、體能三合一”的健診概念及“體能檢測”。

從健康檢查中發現,許多人身體的成績單可能是A或是A+,但是他總覺得他的身體好像只有B或B+,往往總因為睡不好、偏頭痛…等而煩惱,但為什麼健診出來身體好像還不錯?這背後其實隱藏著現代人一個很大的殺手,就是“壓力”,「壓力」在你身體裡面並不會造成立即反應,卻在長期累積後造成很多像身心症的影響。所以我們也花了很多年和政大心理研究所,用國人的生活形態和Database發展出一套“心理健康評量”;一個人的身體是身心靈三者的組合,心理的協助和運動的指導是我們可以做到的。許多人對運動有著錯誤的觀念和方法,透過我們合宜的運動處方和指導,再加上營養諮詢,希望能具體地將您的成績單做最完整的分析,在健康管理上有更多生活化的諮詢。所以我想怎樣讓健康檢查和你的生活發生關係這很重要。你會發現這張成績單不是為了考上大學,這是跟你的生命有關係,你會珍惜它、也會反省自己過去的生活形態。

雖然很多人會說我做健康檢查有什麼用,做了這麼多還不是得了大腸癌、胃癌? 這就談到了你做的是不是一個完整的健康檢查。聯安一直在談「完整、效率、人性、專業」四個方向,這是這九年多以來一直沒變的堅持。”完整”是很重要的,像勞工體檢項目少得可憐,但有人還是因此覺得他每年都有做健康檢查。很多人因為怕痛就放棄做胃鏡腸鏡,導致後來還是發現癌症。在聯安創立的前幾年,美國已經在推“無痛胃鏡腸鏡”的檢查,台灣在這方面還不是很成熟,除了麻醉技術和安全上主客觀因素需要相當謹慎,包括環境和執行的醫師護士團隊都很重要。搬到松德路後有比較大空間,因此我們開始整合人力物力來做無痛胃鏡腸鏡,使用一點點的輕微麻醉,讓他在沒有害怕和痛苦的狀況下來進行,就不會有心理障礙,因此推出之後廣受好評。

個別化套餐是未來趨勢

大環境不斷變遷,每個人對健康的需求也因會行業別、年齡層等的差異而各不相同;利用客戶每年累積的檢查記錄,可以根據他的資料為他設計一套個別化的健診,真正符合個人的需求。「個別化套餐」就是聯安明年度即將要走的方向。在市場上看到客人的需要,從警察開罰單恐嚇的角色,變成一個支持者、幫助者,做一個積極協助的健康夥伴角色。

聯安服務團隊瞭解你過去的情況、現在的情況,希望能幫你的未來規劃一個最好的Solution,這也是聯安九年多以來可以生生不息的力量,是我們所抱持的理想,而非利益。這也就是我們憑什麼,沒有任何一家大醫院的招牌,卻能將松德路地下室600坪的空間,發展成國內預防醫學的領航者。不斷地創新、服務的精緻化、聆聽客戶的需求,進一步幫助他們面對現在及未來大環境對他們身體的挑戰。

台灣預防醫學的領航者

我們看美國,整個20世紀都在研究治療醫學,而21世紀則將往預防醫學方向發展,甚至連保險業者、國家研究院都花下很多心血,因為這部份的努力會讓醫療的給付上減少很多支出。再加上科技的慢慢成熟,所以聯安看到的是科技的趨勢、再加上民眾的需要。我們以一個醫療服務的提供者,最重要的是每天都在聆聽客人的需要?每個人來健診背後都有不一樣的動機,是恐懼?或是害怕?或是他想知道什麼?我們做為一個中間的溝通很重要。我們做為一個橋樑,將新的東西、好的方向提供給客人,所以我們推出來的作法在市場上一定會有很多人跟隨。其實聯安的Slogan「走人生的平安路」,就是在呼應“身心安頓”的概念。從“身體健康”到“身心安頓”,要走的路還很遠,相信聯安會繼續做好一個領航者的角色。

積極成為您的健康管理顧問

人到中年以後,事實上就是開始回歸,反省父母對我的期待及社會給我的枷鎖,我還要不要接受?還是應該回歸到我自己、聽命於自己,人到了一定年紀身體都有聲音在告訴自己“身體在走下坡了”,所以健康檢查也就是所有的回歸和反省的起點。

下一個10年的期待,不只是像會計師做好年度健康的稽核者就好了,而是要成為一個積極的健康管理顧問。例如“功能醫學”,改善身體的體質,幫助你在健康經營上正數成長,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。很多人問到聯安為什麼不開連鎖,不擴大經營,因為我一直覺得我們做的是一個生命的事業,而不只是在做健康檢查的生意,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。

邁入第十年,感謝的心是最重要的,做為一個創新者與20萬個消費者做生命的接觸,我們希望做得更好、更紮實。聯安這九年多以來就是憑藉著客戶的信賴來延續的。我珍惜這個信賴,因為這可能是聯安最大的資產,也因為這個信賴,更需要戰戰兢兢的經營,期許我們未來能真正做到每一個人的“身心安頓”,都能陪每一位聯安的朋友走人生的平安路。

【聯安轉載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