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指數異常上升 小心是喝茶害的

  • 字級
2019/10/15 蘋果日報-沈能元

一名投顧公司老闆日前健檢發現肝指數飆升,初步問診未發現肝炎、藥物等影響,但詳細詢問,這名老闆近日收到朋友送的普洱茶磚,喝起了普洱茶,研判是普洱茶磚保存不當,產生黴菌毒素,醫師建議將茶磚高溫烹煮再飲用,減輕肝臟負擔。醫師強調,民眾重視健康,但對飲食常有錯誤迷思,一旦發現健檢數據異常,務必找出原因加以預防。

健檢該病例的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說,普洱茶是微生物發酵茶品,若保存不當或飲用方式錯誤,均可能產生黴菌毒素,易引發肝功能指數異常,提醒民眾務必注意。聯欣診所進行「企業家健康管理大調查」發現,許多企業家重視健康管理,但如過飲食上不注意,反而會造成更大健康危害。

林美秀指出,門診曾有名企業界人士健檢發現,心血管疾病風險參考指標丙二醇(MDA)指數超標,分析原因竟是病患太太認為初榨橄欖油營養價值高,不論煎、炒、炸都使用,但高溫烹調使油脂氧化,使得全家深陷心血管疾病風險,經調整用油方式丙二醇指數才恢復正常。

林美秀說,門診中還有一名定期健檢的企業界人士,每次出差回國後,氧化壓力指數都會上升,經調查出國三餐內容發現,他常常食用當地的水果乾,懷疑應是水果乾添加許多人工添加物,引起體內慢性發炎,造成氧化壓力上升,建議停吃水果乾後,氧化壓力指數已恢復正常。

林美秀強調,調查發現,企業界人士健康狀態常處於疾病與健康間的亞健康,其主訴6大症狀,第一為頭暈、頭痛占3成,其次是記憶力變差、無力及倦怠感為2成8,第三為過敏占2成4,第四是便秘、腹脹占1成9,第五是焦慮、緊張、易怒占為1成9,最後是失眠占1成3。林提醒,民眾平時應注意飲食、生活型態,並定期健檢,若發現健檢數據異常再經專業醫師建議加以調整,才能真正預防疾病。(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)

←馬上按讚!快加入「健康Body Buddy」粉絲團!
返回: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