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歲企業家外強中乾 抗壓力崩盤宛如90歲

  • 字級
2019/10/15 經濟日報 蘇璽文

60歲的蔡董在外人看來總是氣宇軒昂、神采奕奕,甚至自己也自覺精神狀態極佳,元氣十足,但在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醫師剖析他健康數據後卻發現,蔡董的抗壓荷爾蒙(DHEA-S)僅301 ng/ml,與標準的1303-3557 ng/ml有極大落差,其抗壓力竟衰退宛如90歲男性,外在的意氣風發,其實都是用意志力在強撐。後續經過林美秀醫師建議補充相關營養素和保健品後,蔡董抗壓力荷爾蒙均已恢復正常,並且長期易發作的過敏性休克,這七、八年來也未曾發生。
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深耕預防醫學領域多年,有鑒於亞健康人數激增,個人健康保養需求興起, 2008年提出「無病不等於健康」的創新觀念下成立聯欣診所。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醫師表示,每年為約250位企業家進行年度健康管理,成為國內為上市櫃負責人、中小企業主、企業CEO們打理年度健康資產的夥伴。

從台灣主計處公布數據即可發現,極端高薪者(月薪達百萬者)在台僅千餘人,但聯欣診所客戶平均每位年薪上看幾千萬,推估約為台灣薪資分布前1%,可說這群企業人士擔任著台灣社會整體經濟命脈的重要角色。但在面對企業經營這個巨大的課題下,長期各種外來環境與內在精神的雙重壓力,都可能為企業人士帶來許多暗藏的健康風險。知名企業家李開復曾說:「生病了才知道,最不能失去的是健康。」許多企業人士們長期拼搏事業的同時,卻也忽視自身健康,最終可能導致健康透支,進而亦可能影響企業經營。

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醫師指出,特集結分析258位企業家健檢數據,發表《台灣企業家健康管理大調查》,希望藉此呼籲企業人士們應提早在「亞健康」階段,從症狀管理著手,進行全面的健康管理,才能達到抗衰老、找健康的目標。

林美秀醫師指出,聯欣診所提供的「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」服務,客戶大多為51-70歲的企業人士,顯示此一階段的企業人士們最有健康管理的需求。因為此時正好是這些企業人士們事業正蓬勃發展、立於巔峰之際,但在健康上卻是明顯下坡之時,更需有專業醫護團隊,協助企業人士們做好個人化的健康管理評估與照護。

腸息肉、脂肪肝、體重過重、胃食道逆流、心血管慢性疾病等是企業人士們最常見器官上的健康問題,但企業人士們也深受亞健康症狀困擾。世界衛生組織(WHO)曾指出,全球有高達75%為亞健康族群,也就是健康檢查結果沒有太大異常,但日常生活中卻感到身體不適。林美秀院長補充,頭暈、頭痛是企業人士們亞健康症狀困擾第一名,佔比超過三成(30.4%),其次是倦怠、記憶力變差(27.6%)、第三則為過敏(23.7%)。而企業人士所關注的健康面向不僅如此,他們對於健康有更高的期待。進一步分析企業人士加入年度健康管理療程,欲健康保養的三大目標分別是:維持好的「抗壓力」、「體力」、「管理力」,此健康三力與企業經營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←馬上按讚!快加入「健康Body Buddy」粉絲團!
返回: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