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做的大腸鏡檢查,夠全面嗎?

  • 字級
遠見雜誌 作者 / 黃漢華

 

當你接受大腸鏡檢查,你知道是檢查全部的大腸,還是靠近肛門的乙狀結腸?

聯安診所發現,致癌的大腸息肉會在乙狀結腸生長,也會出現在大腸的左右兩側,如果只檢查乙狀結腸,可能遺漏發現左右兩側的息肉,而政府提供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,也未必能發現潛在的息肉危機。

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說,觀察2012年到2014年2萬6674筆大腸鏡檢查,發現24%的受檢者有息肉,其中不乏糞便潛血檢查正常的民眾,也就是說,糞便潛血檢查雖然是檢驗大腸癌的有利工具,卻未必能發現日後會變成癌細胞的大腸息肉。

他表示,一位40歲的女士,排便正常,但是,不愛喝開水,偏好含糖飲料、油炸食品,糞便潛血檢查正常,接受全大腸鏡檢查後,發現了好幾個息肉;另一位40歲主管工作壓力大,每星期運動六、七次,每天排便三次以上,糞便潛血檢查也是正常,也發現腸內有息肉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從聯安的檢查結果可知,以往常發現大腸息肉較常長在左側的降結腸,如今,發現息肉長在右側升結腸的案例逐漸增加,左側息肉發現率是48%,右側增加到52%。

鄭乃源分析,左側息肉長得像有柄香菇,外形較大,色澤較深,容易發現,經過大腸鏡切除,可避免變成癌細胞,但是,右側息肉外型扁平且小,色澤透明,很像黏膜,不易發現,變成癌細胞的速度是左側息肉的三倍,需要醫師仔細檢查。

右側大腸息肉的發現率,為什麼高於左側?鄭乃源說,原因不明,他查詢國際資料,日本國家癌症中心在1999年也有類似發現,而國際間的醫學報告從1985年以後,也發現右側息肉發現率有增加現象。

鄭乃源說,大腸癌是增加最快的癌症,許多人願意自費接受大腸鏡檢查,但是,受檢之前,需要詳細評估,才能發揮檢查效用。

他建議大家,觀察自己體重是否變輕,胃口是否變差,排便習慣是否改變,如果這三項發生改變,不妨接受大腸鏡檢查,並詢問醫師是否該做全大腸,檢查大腸末端的迴盲瓣,以確保早期發現息肉。

 

文章轉載至: http://gvm.com.tw/webonly_content_4679.html

相關關鍵字: 大腸鏡瘜肉大腸癌
←馬上按讚!快加入「健康Body Buddy」粉絲團!
返回: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