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女吃超清淡 竟夜盲、不想「炒飯」

  • 字級
2018/5/10 蘋果日報 黃仲丘



有熟女力求健康,飲食清淡,結果竟落得晚上視茫茫,而且不想愛愛。一名42歲女子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,平時飲食力求清淡、無油;但在最近幾年晚上都不敢出門,更不敢開車,因為她已經有嚴重的夜盲症狀;到診所健檢,經分析血液中維他命,才發現體內的維他命A、維他命E都明顯不足,透過飲食改善才解決問題。


收治該這名女性的聯安診所腸胃科主治醫師王峰表示,這名42歲女子,因為家人有心血管疾病史,相當重視保養,每天僅吃水煮肉、燙青菜,每餐吃得極清淡,幾乎沒有油脂;想不到最近幾年她發現晚上根本看不見,以致入夜後根本不敢開車出門,也出現疲累、睡不飽、精神不濟的狀況,連帶導致情慾也低落,導致她與丈夫的感情變差。

王峰表示,該名女子於聯安診所接受「抗氧化維他命分析」血液檢查發現,維他命A數據為34.4μg/dl,明顯低於標準值的48μg/dl;維生素E更在紅色警戒,標準值為0.13μg/ml,但她的數值僅0.044μg/ml。

王峰表示,維他命A缺乏與夜盲症有關係,維他命A、E也都跟女性荷爾蒙生成有關,推測應是造成她夜盲、性慾降低的主因,維他命A、E均為脂溶性,如果飲食缺乏油脂,平日攝取就會有問題。
 
聯安醫院今也公布針對791名成年人所做的維他命檢測,項目包括維他命A、茄紅素、α-胡蘿蔔素、β-胡蘿蔔素、葉黃素、δ-維他命E、γ-維他命E、α-維他命E、輔酵素Q10、維他命C等10種具有抗氧化能力的維他命,結果發現所有受測者體內抗氧化維生素普遍不足,尤以維他命E最為缺乏,平均8成6的受測者都攝取不足;其次為維他命C,有7成6不足;第三名則是維生素A,有5成5不足。這個結果代表國人一直沒有補對身體所需的營養素。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如何攝取前三大缺乏的抗氧化維他命攝取?王峰說,如需補充維生素E,可多吃葵瓜子、玄米油、杏仁;想補維他命C,可多吃芭樂、彩椒、黃金奇異果;多吃豬肝、起司、蛋可補充維他命A。補足之後,可減少因體內抗氧化維他命不足而導致罹患癌症、腦中風、動脈硬化等疾病的機率。(黃仲丘/台北報導)

新聞來源: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80510/1351220/

←馬上按讚!快加入「健康Body Buddy」粉絲團!
返回: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