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昂貴初榨橄欖油炒炸 年薪千萬企業家險些心血管疾病

  • 字級
2019/10/14 聯合晚報-李樹人

有錢可以很任性,但如果錢花在錯的地方,可能危及健康。一名成功企業家重視養生,不抽菸,固定運動,偏好地中海型飲食,但檢查發現,心血管疾病風險參考指標超標,醫師追根究底找出原因,原來他妻子以為初榨橄欖油營養最好,連煎、炒、炸也都用,但高溫烹調讓油脂氧化,反而有損健康。

聯欣診所發表「台灣企業家健康管理大調查」,分析258位、年薪超過千萬的企業家健檢數據,結果發現,腸息肉、脂肪肝、體重過重、胃食道逆流、心血管慢性疾病為高薪企業族群最常見的疾病。

此外,頭暈、頭痛名列企業人士們亞健康症狀困擾排行榜第一名,占比超過三成 (30.4%),其次是倦怠、記憶力變差(27.6%) 、第三則為過敏 (23.7%)。

經濟富有的成功企業家重視健康,熱愛養生,購買生活所需,可是一點都不手軟,但昂貴的食物,不見得適合自己,如果用錯地方,還可能讓自己深陷疾病邊緣,引發健康風險。

47歲蕭董平時偏好地中海型飲食,戒煙十多年且保持固定運動習慣,檢查發現為心血管疾病風險參考指標的丙二醛MDA指數竟高達2.41nmol/ml 。聯欣醫療團隊發現了原因,發現蕭太太以為初榨橄欖油營養價值高,不論煎、炒、炸,都使用昂貴的進口油品,但高溫烹調方式讓油脂氧化,導致全家人MDA升高。

另一個企業主也有類似問題,42歲王先生為一家知名企業的CEO,熱愛運動,慎選日常食物,工作所需,出國頻繁,但只要回國之後,回診檢測氧化壓力指數,結果異常偏高,甚至高於正常10倍。

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,王先生也是吃錯食物,原來他出國時,當地友人常送他水果乾,以為含有豐富營養,可以補充膳食纖維,但水果乾屬於化學合成的,且有許多人工添加 物,經常食用,就會引發身體慢性發炎。

另一名投顧公司徐老闆,今年60歲,因為愛喝茶,友人送他昂貴的普洱茶磚,但他不懂得保存方式,又用了錯誤沖泡方式,連續飲用一兩周,肝指數異常飆高。

林美秀表示,普洱茶為微生物發酵茶品,與一般茶葉製品不同,如果沒有保存於乾燥環境,或是不了解茶品的熟成方式,錯誤沖泡,都可能產生黴菌毒素,建議高溫煮過後再飲用,對肝臟代謝較無負擔或疑慮。

←馬上按讚!快加入「健康Body Buddy」粉絲團!
返回: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