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油就可減脂又瘦身 生酮減重有效嗎?

  • 字級
2017/12/21 經濟日報

 

今年網路上最熱門的減肥議題,當屬生酮飲食減肥法,許多網紅嘗試後短時間瘦下十多公斤,引發熱烈討論,大量民眾開始跟風。生酮飲食是一種模擬斷食(fasting)的飲食方式,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,同時食用大量油脂,補足飽足感,強迫身體在缺乏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產生酮體(ketone),提供每日所需能量。但對於這種「攝取大量油脂,低碳水化合物,少量蛋白質」的減肥法,各界眾說紛紜,亦有傳出失敗的案例。其實,生酮飲食短時間內確實可達到減重效果,但目前多數人卻在不甚理解或錯誤的方法下執行,讓「生酮飲食」原本的概念失了真,反而影響到體內代謝、內分泌系統,造成身體的負擔,建議想要實行生酮飲食的民眾,可把握以下三個生酮飲食關鍵。

第一,需有專業人員從旁協助。生酮飲食發展歷史悠久,最初是用來治療與控制兒童癲癇發作的方式之一,這種飲食方式首重要有專業醫療人員從旁輔導,施行時間長短和細節都會因人而異,並非一體適用。一般民眾大多缺乏專業的醫療背景,不容易將個人身體狀況及生活型態等關鍵因素納入考慮,在沒有整體的健康概念下實行生酮,短期內雖可達到減重的效果,但長期下來,卻是會累積對身體的傷害,出現體重反彈、人體必須礦物質鎂、必須微量元素硒等元素缺乏、甲狀腺功能、骨質密度下降、以及荷爾蒙代謝等問題。

第二,生酮飲食雖強調攝取大量油脂,但同時亦須精準的計算身體所需熱量,此點同樣不可忽略。人體每天都需攝取足夠的熱量,供給體內生化代謝、能量生成之用,但大部分生酮飲食實行者,在將大量油脂吃下肚後,常因油脂帶來的飽足感,而吃不下其他食物,讓身體獲取足夠的熱量,導致體內出現嚴重的熱量赤字,甚至因此缺乏各類必須營養素、微量元素的攝取。這類實行生酮飲食的方式雖然同樣可測出酮體,表面上也看似生酮飲食,但並非正確的生酮,而是讓身體「餓」出酮體的飲食概念,對減重及追求健康都並非長久之計。

第三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食用大量油脂,有些人對油脂的代謝功能不好,無法有效運用吃進的大量飽和脂肪,導致減肥不成越吃越胖;或者是使用到錯誤的油品,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。曾有位45歲的陳先生,來診時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,合併疲勞、虛累等症狀,幾經困擾,怎麼都檢查不出原因,經過診斷及醫療團隊的協助後,才發現他為了追求健康使用生酮飲食,卻在不知自己對椰子有中重度過敏的情況下,每日食用大量椰子油,導致過敏症狀加劇,沒有達到健康的目的,卻引起了身體的發炎反應。由此可知,民眾應在了解自我身體狀況後,再規劃適合的飲食方式。

面對過往不熟悉,新的健康知識時,除了正確瞭解內涵外,都應配合個人的健康狀況,使用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追求健康,避免盲目跟隨潮流。實際上,沒有所謂標準的健康生活飲食方式,這些都需依個人的身體狀況、生活型態而定。而追求減重也不一定要用到生酮飲食,可適量攝取一些好的碳水化合物,如全穀類、高纖蔬果等,重要的是要減少現代人愛好的精緻澱粉、含糖飲料攝取,並增加平日的體能活動量(physical activity),即可維持好自我的健康照顧。

(作者/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王峰醫師)

經濟日報原文連結:https://goo.gl/fynQ3t

←馬上按讚!快加入「健康Body Buddy」粉絲團!
返回: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