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只能吃1顆蛋? 專業醫師破除吃蛋迷思

  • 字級
2018/6/29 健康傳媒 易禹昕

一天真的只能吃一顆蛋嗎?專業醫師指出,只要是身體機能正常的人,一天吃3顆蛋也沒問題!(圖/健康傳媒製作)

常聽老一輩的人說,「一天只能吃一顆蛋,否則對身體不好。」相信很多人對這樣的說法並不陌生,也都遵循這樣的飲食建議。之所以會有「一天只能吃一顆蛋」的說法,主要是因為蛋黃中的膽固醇含量比較高,若長期多吃恐怕影響身體機能。但果真如此嗎?到底一天吃幾顆蛋才不算過量呢?對於吃蛋的迷思,專業醫師給答案了:只要是身體機能正常的人,一天吃3顆蛋也沒問題!

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整合醫學診所家醫科醫師顏佐樺指出,蛋的營養價值很高,也是很好的蛋白質與油脂的來源,不僅如此它還富含維生素B群、礦物質硒、Omega3、鐵、鈣、鋅,其中有一項營養素「膽鹼」,更是身體重要器官的原料,也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(乙醯膽鹼)的重要元素。一旦身體的膽鹼含量不足時,神經修復系統就會受到影響。值得一提的是,大部分食物中所含的膽鹼量,都遠比不上一顆蛋的含量。


早上吃蛋 提升飽足感

一天之中什麽時間吃蛋最好呢?顏佐樺提及,有研究請受試者分為兩組,一組早餐吃蛋,一組早餐吃貝果,將兩組早餐控制在一樣的熱量下,早上吃蛋的人,由於蛋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與好的油脂,飽足感會比較好,接下來一整天,吃東西的量就會隨之減少,受試者也因此體重下降。因此,從這個研究結果來看,早上吃蛋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優質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來源

      顏佐樺解釋,過去許多醫學會建議一周吃2至6顆蛋,所以才會有「一天只能吃一顆蛋」的說法,現在應該是不只可以吃一顆蛋,近期的研究一天吃到3顆蛋都還在可接受範圍中。

  至於吃蛋是否會造成膽固醇過高也是民眾所關切的議題,不過在《美國2015~2020年最新飲食指南》中已取消每日攝取膽固醇的上限,而且也說明膽固醇的多寡,大約有8成是身體自行製造出來的,只有2成來自於食物。這意謂人體經由吃蛋所產出的膽固醇,並不如我們想像中那麽多。

  顏佐樺補充,蛋可產生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DL),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具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。大部分的研究都發現,吃蛋是增加好的膽固醇,而少部分的人大概兩三成吃蛋膽固醇會偏高,但就算偏高也都多為好的膽固醇。


糖尿病、腎臟病患者 吃蛋有禁忌?

      糖尿病患者吃蛋要忌口嗎?顏佐樺認為,只要整體飲食型態是健康的人,像是蔬菜量攝取充足,少吃精緻、加工的食物,其實吃蛋無妨。而腎臟病患者因為每日攝取蛋白質的量需要控制,仍需和醫師、營養師討論,精算一日可攝取蛋白質的總量。事實上,除非是對蛋過敏、或是宗教、吃素等因素,不能吃蛋,否則沒有完全不能吃蛋的建議。

  最後,顏佐樺提醒,民眾選購時,應多留心蛋類的來源,可挑選像土雞蛋、放山雞蛋,或是飼料中含Omega3較高的蛋類食用。此外,烹調方式也是個重點,建議吃水煮、清炒、蒸煮的蛋,這種烹調方式可以保留蛋中的營養成分,而滷蛋、茶葉蛋等可能要注意滷汁是否含有額外添加的加工成分,反倒可能帶給身體多餘的負擔,有損健康。其實,食物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重點在於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,同時掌握正確的營養觀念,確實做到均衡攝取多樣化食材,才是常保健康之道。


新聞連結:http://www.healthmedia.com.tw/contents.aspx?cid=1,74&id=23055

相關關鍵字: 聯安顏佐樺聯青膽固醇
←馬上按讚!快加入「健康Body Buddy」粉絲團!
返回:回列表頁